<這是失敗經驗>

年初面試心得都未寫完,現在就接到這真是開心... T.T

但因為經驗難得,還是要記錄一下....

 

 

話說我現在已經在一家不錯的公司了,年薪再低應該都比原本高30%。

技術水準以台灣來講也在前段了,其實沒什麼好再挑剔。

 

但是,就是一直有hunter來獵我。

一般來說我都是回絕,畢竟一家公司都未待到一年何必去考慮其他公司。

更何況這家公司很不錯,技術保持精進,薪資方面即使外商也不見得給得到位。

要有其他機會....頗難。

但是... (again)

 

夢境開始...

 

6/30

接到一通LinkedIn上新Hunter的通知,開門見山,就是要我看看想不想試試Line的機會。

但我到了7/5才看到,才回覆.....

因為對南韓跟日本的薪資不報期待,加上目前的穩定狀況....

加上...我直覺hunter的話聽聽就好,他報過去我覺得履歷應該也會被丟掉。

所以...猶豫是不是要嘗試。

於是我回覆了可能因剛換工作不適合現在再換。(這時沒考慮清楚Line的定位)

 

後來hunter就發信給我,信件內容會令人感覺挺嗆的。


Thanks for your reply; indeed, if your new company has better global marketing branding and larger global business scale than LINE, I don’t think you need to change job at this moment since I believe you already made a thorough thinking before making decision to join current company.

 

Of course, if your current company isn’t as good and prestigious than LINE in market and at global business scale, you may think about this opportunity from LINE since it may bring you to an overwhelming social media and EC world. Anyway, let’s have a talk in this morning, thx.


 

7/6

通電話。

他先問問我擅長的跟不擅長的。

報了我的經驗跟能力後,hunter一直想知道我對分散式架構熟不熟、對串流熟不熟。

我當時就覺得hunter老是搞錯,有點不想理。

因為分散式那麼廣,你是要我哪來的自信說我是專家? 我是完全不膨風的那種,要怎麼回?

另外,我只有第一份工作跟多媒體有些關係,"富邦多媒體"只是公司名稱,那只是一家EC商啊~~~~

 

後來他又問了我現在的薪資,我一報出來,明顯感覺到那非常短的一刻...他遲疑了。

然後他說"沒關係,到時有需要薪資證明再提出"。

我就想"嚇到了吧" XD 是在懷疑我會謊報是吧? 我從來不做假的啦~~~~

印象中南韓跟日本就是薪資不高才對。

連歐美商大多都只能給120左右(for software developer),我當時猜line應該也不會多高。

(但我應該錯了) 

 

接下來他想確認我的英文能力,因為第一關是台灣面試。

若是台灣過了的話,第二關得跟南韓過日本視訊面試,只能講英文了。

聽起來是過去的面試者挺多英文過不去的。

所以他想確認我是不是能用英文溝通技術,只要能做技術溝通,能解釋系統架構就可。

他們不需要能"抬槓"的程度。

我當時其實很猶豫,因為我雖然有過跟趨勢和數位潮流用英文面試的經驗。

但是真的在"說"的部分哩哩啦啦,聽得懂但要表達的話語兜不出來。

所以我也照實說了,但因為我覺得有機會當砲灰也是很難得,所以還是免強說我覺得我可以盡力...

 

沒想到....過了一陣子(蠻久的樣子),我的履歷竟被採納了.... (我的履歷真的很適合拿來教別人寫)

 

7/29

被通知要我選時間(我其實是8/1才看到),因為是Line的技術最大頭子面試,所以我只能配合他的時間。

hunter有在這次通知反應,Line的人資希望我確認英文程度ok,因為第二關英文不通就沒救了。

不過他已經先回覆我ok了,才來跟我說這件事。看來真的之前有不少人英文有問題...

(台灣是怎麼了? 高學歷的平常都不念英文嗎?)

 

後來我約了8/18,因為我想準備一下........(雖然我還是幾乎沒特別準備)

然後就是稍微聽一下之前下載來聽聽的多益英文單字教學,想說能多認識幾個音就多認識幾個。

再來就是把之前做過的東西稍微掃一下,看需不需要回覆記憶。

(面試就這一點討厭,即使是自己做的也是會忘計細節,回不出來還要被懷疑是不是沒有親自做...)

 

8/18

這一天,下午請了假,到了Line Taiwan(就在現在公司附近而已)。

先在10樓大廳等候人資。(有隻很大的熊...真的很大... 不是等身,是進擊的巨熊 15M級...)

等了約十分中的樣子,人資才出現。

一如往常,拿了公司客製的履歷要我填寫(這也真的很討厭)。

上面還有期望薪資,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填,就填了....恩,年薪多了20萬的期望。

(想說薪資應該是可談的才對,應該怎麼填都不會因為這被刁吧...)

 

填完後,通知人資,人資會給一份筆試考卷。

從當下開始算40分鐘,40分後人資來收考卷。

題目方向跟趨勢一樣,各方面都有。

OS、programing、network、algorithm、design pattern、database、security。

外加一個有用過的技術、IDE等技術調查。

當然一樣地,有強調不需要全部作答,就算勉強答出,待會面試也會被更深入的討論。

 

題目難嗎? 老時說當下覺得很窘,但是如果有認真上課的話,頂尖的人大學畢業就能回答了。

只是我太弱.....

題目有整理,但不知道透露出來會不會不禮貌,所以只提幾個一般般都會遇到的。

1. 各排序的BigO

(台灣沒特別問什麼,南韓有問,我根本不知道正確答案,但這題我應該過關,因為我知道原理 XD)

2. 把一個簡單的class改成singleton

(這真的很簡單,但我知道台灣很多工程師連寫都不會,更別說"為什麼"了)

3. private key, public key, message digest

(我窘掉,因為我不知道英文名詞的意義,只知道簡單原理,第二關才摸清楚)

4. varchar跟char的差別/影響

5. TIME_WAIT的影響

6. 排列組合程式題,pseudo code就好。

(我完全不會,又是一個數學解題型,很討厭這種的,沒念過書的根本很難想得出答案)

還有一些題目,以上大概就是基本題。

 

我相信很多人一定覺得很簡單,因為只有像我這種沒念書的才會窘掉.....

只是,接下來,面試的大頭問的問題才是更窘的...

他會嘗試問一些名詞跟觀念,即使我的筆試回答根本不對。

如果我筆試回答的答案根本文不對題(名詞解釋),他也會問我另一個名詞"xxx你知道嗎?",然後繼續問下去。

如果我回答的又偏離了,他會根據偏離的這一個答案再繼續問我這個回答的內容的"問題"。

想知道為何我會這樣回答...

所以問題會有某種層度的無限延伸,不能亂回答,否則會更窘。

 

它的目的無非是想瞭解我的思考跟擅長的部分,瞭解我的優缺點。

老實說,在台灣一般公司,我的思考應該算蠻活的了。

但是應該是因為做過的東西規模都太小了,許多問題即使曾想過會有問題,也沒認真去想如何解決。

結果就是,他現在提出,我就被問倒了........

 

一個半小時的談話約有一個小時我處在一路挨打的狀況。(這天臉特別腫)

後來問到程式開發、CI等類型時,才突然變成我跟他有比較正常的問答... Orz

因為對於scrum的觀念我早有掌握到大多精隨,因此能回答讓他認同。

而CI或JAVA 開發方面的相關問題,也是我擅長或有一定認知的。

所以這邊才讓我輕鬆多了....

 

中途對方一直用mac記錄和我的面試問答,但是對方很窘地,弄到一半,mac死當 XDDD

最弄了五分鐘只好重開機....

我也好尷尬,我猜他結果是用口頭報告的.....

 

最後因為這位層級太高,晚上還有會議要開。

導致我也不好意思問什麼問題,就只瞭解一下台灣團隊的定位跟分工、專案進行方式。

我平常面很常問的一些重要問題都沒問...就跟他說沒關係,他趕時間我可以...恩......

 

不過這一關他給我的結論是,他要找的是可以當架構師的人。

(干...我真的覺得我雖然實作還不錯,但我沒準備好當架構師...)

一個可以提出想法並且英文要好,可以說服南韓方用什麼技術的人。

(干,hunter抓的方向幾乎是錯的,要當架構師,我覺得我沒這資格啊啊啊~~~)

他覺得我程式經驗很豐富,但是就是平常都沒在看RFC、沒在看paper。

(這就是層級落差了 Orz,目前我需解決的問題根本不需要這麼硬地去讀完整個paper)

 

然後問我有沒有真的想進line,他竟然說line的福利在台灣應該僅次Google?!(真的嗎?)

我當然想進,因為我後來發現,Line的市場跟規模才是我幾乎沒機會接觸的阿~~(平常都被學歷壓榨)

他說我連他這關都很吃力了,南韓那關會問的更深,我要說服他們會更吃力...

不過他卻願意把我的履歷題上去試試... T.T

 

所以...我就這樣勉強過了第一關,被提交上去了。

 

原本以為我應該是很難有機會到第二關的。

沒想到.......

 

8/26

被通知要跟南韓還有日本共三到四位RD跟leader進行視訊面試。

我選了8/31去面試,即使我根本沒把握英文能講好。

(高中開始就不念英文,這輩子沒跟人講超過半小時的英文.....)

 

好笑的是,他們要我提早一小時先去.......... 因為我第一關用中文寫試卷.................................

(Orz 我以為南韓會另有試題...)

所以要我再用英文重寫....

 

到8/31這段時間......

....

....

我忙著夜衝抓寶 + ffexvius...............................................................................................

跟高中聯考好像的我.....堅持要以大無畏的態度去面對,不念書就是不念書(平常是,緊要關頭更是...)

但是我把之前面試寫的、被問的題目的相關內容、理論、討論全都看了,並幾乎是深入了解。

(拜這次經驗所賜,我又在短時間吸收了好多知識和觀念)

只是....要瞭解的只是或衍伸的問題只會越來越多,那是幾乎無邊際的......

英文方面,我真驚訝我連準備都沒有準備.....明明知道那天英文不通就什麼都掰了...

(我真是始終如一地隨性...)

 

8/31 命運之日

我提早一小時到了後,開始用英文重寫。

約20分鐘就寫完了(人資說我寫完可以休息或到處拍照.......)

我把之前不會的題目,依目前所知用英文寫了,因為是原考卷,上面還有我第一次寫的中文回答。

我想說重點是他們會問裡面的觀念,所以我即使這次寫的跟上次不同也沒關係。

重點是我到底有多了解....

 

8/31 18:00

人資進來,幫我開視訊撥號給日本跟韓國。

我終於要邁向第一次用英文跟人聊天的奇幻旅程了。

一開始先是韓國方,兩個看起來應該是資深工程師的人帶著"晚餐"進來,開始吃......................

然後等南韓方第三人還有日本方的leader(後來聽人資說也是南韓人...我以為是日本人)

共三方的視訊會議....

 

一開始對方先自我介紹...名稱。

四個人的名稱分別是...... @$#%#%$%$#$#@@#%$##%#$%$#%%W%$#^#^............

WTF~~ 韓文直翻的英文誰聽得懂啊~~~~!!!  

還好這一點都不重要......

 

我一開始只是單純的一直 "nice to meet you" loop四次........

根本不知道能說什麼。

接下來,日方是leader,一切由他先發起。

首先...請我自我介紹........

 

掛起沒QA過的英文語言包....

我開始很不順地自我介紹我擅長前、後端技術,如XXXXXX。

但是不順的原因不是我不會講,而是....

我一直聽到我的回音啊啊啊啊啊~~~~~

大家應該都知道跟人通話時有回音會有什麼結果吧。

 

頓頓地講完自我介紹後,leader要我在後方牆上畫momo的平台系統架構。

我就先跟他們反應我聽到我的回音了。

但是他們似乎聽不懂"echo",只知道通話有問題,所以立刻找人資來。

 

人資跟類似mis的人進來後,幫我們調整一下就ok了。

這段時間我一邊畫系統架構,一邊發現......

干?! 為什麼他們的英文是台式英文??? 人資的發音不是應該要很好嗎?

然後mis的感覺是英文沒有很好,不知道怎麼跟他們溝通?!

這什麼鬼?  真的有驚訝到.......

 

然而,後來開始介紹系統架構,一直到整段面試結束,我更驚訝我竟然能順利地跟他們溝通到最後?!

(共兩個半小時,第一次的英文實境秀)

 

面試結果,我原本覺得上的機率不是沒有,但是也不高。

後來想想發現我回答的三個重點題目,根本就回錯了 Orz

 

第一項是memcached,為何要用?怎麼改善更好?

我原本被問到時,心裡還很開心的想說從頭到尾連同效能都親自改進,有優勢。

但後來想想,我被認為無法說服他們的原因太明顯了。

1. 那是約一年前作的,我竟然傻了,忘記我存的只是商品代碼,目的是"解決排序問題"。

    當天竟然犯傻的記憶錯亂,回答到價格會有快取問題時,竟然沒反應過來,回答成最初會有問題的解決方法。

2. 如何改進的問題應該要提redis等等與memcahed的比較,我不應該把負面的原因照實講。

    我應該把問題轉成,用memcached的缺點若轉成redis是否更好或更壞才對。

    才能表達我連memcached的原理與適用範圍都很瞭解,而且有跟其他solution比較過。

    但我的回答卻是讓他們認為我沒有決定架構的權力跟經驗.... fu~~ck~~ 

 

以上這樣的狀況,當然會無法說服他們。

如果回答正確,這題應該很有機會會從扣分變加分吧.................. oh....... Orz

更慘的是,這樣還會被懷疑是不是我親自設計、實作的。

干,當時明明親自解決得問題卻變成被打槍的一項關鍵,真的是自爆。

當時的記憶錯亂加上腦子不清,構成了第一項打槍要素。

 

第二項我覺得很糟的是,何時選用process,何時選用thread。

我已經很久(幾年了)沒親自架apache了,而這是從apache衍伸的問題。

apache有兩種模式,一個是multi-process,一個是multi-thread。

我當下完全沒想起,後來在問別的問題時我才回憶起以前的確有看過.... Orz

但重要的是,他們問我何時會選哪種模式時。我的回答應該要很精確的。

因為就如同筆試上寫的,"資源共享"問題才對,回家後我才想通這點 Orz........................

腦子真的轉太慢了...........

 

第三項是singleton的延伸。

leader問我原本的寫法不是thread-safe的,要如何做到thread-safe。

我先直接回說我會簡單的在method加上synchronize。

後來他要問我,這樣是"樂觀鎖",如何做到"悲觀鎖"。

但是當下他說樂觀鎖時,我聽不懂那一個單字,他也覺得自己念不好,所以嘗試念了幾次。

可是我就是沒意會過來.... 干,之前沒好好去聽那個單字的發音。

後來我只簡單回了我會用double check locking就結束了。

也是在後續的談話中我腦中才意會過來他要的是悲觀鎖的作法 ...................Orz

又是一個不是不會的問題......

 

其他問題就普普通通也是有回答不好的,但是這三項是我認為應該是加分題卻腦殘失分了....

 

印象中有一題是無解題。

RD邊笑邊說突然想問問看,延伸自"信用卡號碼要保密,我會選用哪個方式"

延伸問題是,如果OS或資料庫被駭入了,key被拿到了。我要怎麼保護信用卡號碼?

我想了一下,想到了前同事說過的樂天的一個機制,也想到以前我得一個很賤的加密法。

綜合起來,回答了後。

發問人笑笑的點頭說他只是想聽聽看我的想法,他也不知道怎麼解。但是我的想法是一個很不錯的想法。

然後說另一個RD也一直笑著跟他說"如果你問我我衣定不知道怎麼辦,都被駭進來了我能怎樣"。

而我的方式是什麼? 其實就跟電影中的美國總統要發射合彈的程序類似而已........

 

問問題的四人中,leader跟一個很少問問題的RD,英文最順。

我只聽得懂他們講的。

另外兩個常發問的,口音真是跟印度人有得比。

甚至其中一個要發問時還會尷尬地想了一下怎麼問。看得出他英文比我差.....

不過有時他們問的問題我聽不懂時,另一個不太問的人就會出來幫他重述一便。

真是拯救了我。

 

最後問完全部問題,真的很累。

leader問我有什麼問題時,腦子都空了。

我只問了三個問題,然後表示大多問題想直接問台灣的leader。

我問得仍是專案如何進行、組織架構、長/短期目標等問題。

 

與台灣大頭所述相同的是:

1. Line雖然跨國,但英文程度真的不高。台灣大頭還說他想盡辦法去加強跟南韓溝通。

2. 台灣主推scrum,但南韓跟日本不推,聽來是他們認為專案很大不適合,只能跑scrum-like。

 

後來等了一個禮拜沒消息,我想說理論上line應該不會發無聲卡。

只懷疑是不是hunter覺得我落榜了沒利用價值才不想聯絡我。

所以我心急如焚地等到9/12下班才發信過去問。

結果就迎來毀滅地一刻了......

 

9/12


今天下午其實我有問${LINE_HR},她是告訴我上週五有收到通知說您沒有過關,據了解主要還是在架構說明的那一部份沒有說服韓方的部門主管們。不過不要覺得upset,我還是會持續幫你注意機會,大家保持聯絡。


 

夢醒了.................................................................................

 

這次的機會對我來說,是非常難得的機會,錯過將不再有。

因為以我的學歷,這類頂尖公司是很難看上我的。

而我年紀又大了,年紀越大資歷越深,門檻就越高。

重點已不僅只學習能力與靈活程度。

但....我沒有好好把握。

 

當天聽到噩耗時,雖心裡本就知道有可能被否決,聲音還是低沉了。

連小妖精都懷疑我會不會哭 XD

 

檢討這次的落榜,跟以前都不一樣,因為有機會表現到勉強過關,卻是自己搞砸。

比較好的公司中,我放棄了一間(Trend Micro),被兩間淘汰(Digital River, Line)。

以我的年紀,未來...好像大概就這樣了....

 

只是我也該開始學著當架構師了,一直沒自覺,還一直把自己當一般RD....

是該開始好好深入了解各種方面的知識了....

 

這次的自爆經驗很難得,還是得謝謝hunter大哥幫我找的機會。

(雖然他根本完全搞錯對方要的方向)

而且我才知道...員來我可以全程用英文跟別人對話?!! 狗急真會跳牆啊!

 


建議想試試這類公司的人:

1. 除了要有專精的技術,也要有其他領域的基本知識。因為這類公司要的應該都是全面的人。

2. 英文只要聽得懂,講得出來就好。如果講出來聽不懂,就換個方式講。

3. 要懂得表達,要會畫圖輔助。

    我這次就漏了講解時,有些單字發音可能不見得能讓人瞭解,應該把重點單字邊講邊寫出來。

4. 各種語言/技術都有優缺點,要清楚,不是一招打通關。

5. 要能自圓其說並把問題倒樣有利的方向,不要像我傻傻地他問多少我就只回答多少。

    我就沒主動把系統架構導向另一個從頭到尾自己建的系統,很蠢的真的只介紹他問的系統...

 

給想瞭解公司狀態的人:

Q1. Line 推不推??

A1. 推,跟趨勢面試一樣,主測試你的能力跟潛力,而不是學歷跟特定單一知識。

      感覺和善且開放。

      而且前端與後端要可互相支援,只是主力在哪的差別,這樣可以學到很多。

      而且團隊樂意這樣做,某種程度上表示scrum跑得很成功,成員態度很正面。

 

Q2. Line常加班嗎?

A2. 台灣開發團隊號稱幾乎沒加班,但很操。(這點我就很推)

      但是南韓跟日本加的很嚴重,從面試就能證明一切。

      連帶相關單位都要陪加班....

 

Q3. 薪資福利如何?

      台灣大頭號稱福利僅次Google,但福利  薪資。

      薪資或許能從glassdoor去推測。我猜跟博弈業有拼...

 

Q4. 面試很硬嗎?

      我面試的職位是senior backend engineer。不是單純寫程式的。

      除了寫一手好程式外要懂系統、懂架構。

      台灣大頭就說我適合front end 跟 backend software engineer。

      我才發現原來有這差別。(在台灣傳統大公司帶著的就別多想了...幾乎肯定GG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ine Taiwan 面試 Line 面試
    全站熱搜

    cerbe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