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日(5/23)跟上上週日(5/30)都去爬御嶽山(武藏御岳山)。
(後來發現一般御“嶽“山會只木曾御嶽山(不在東京)、御“岳“山指武藏御嶽山,這搞混會查錯路線跟天氣...)

會連兩週選那挑戰,主要因為高尾山根本觀光客健行行程(跟陽明山一樣),兩個小時就結束的散步...
然後御嶽山如果只走觀光客行程(我第一次去的行程),難度是比較高。
但也只是坡度陡而已(是陡到一般人走沒多久就會停在那喘的坡度),四小時其實就結束行程。
而想去的雲取山、兩神山、筑波山、男體山等,都是交通不便(要轉乘兩次以上)而且交通費高的點。
 
後來想想,御岳山其實是跟其他山連一起的,登上後有很多條路可以繼續走。
尤其是御嶽山神社奧社,當時是在“對面”,以為超遠。
但是同事說可以往挑戰往奧社走,走到奧社再回來也是一天的行程而已。
(後來我搞錯了,他是說能往大岳山...)
 
所以一樣,既然有人能一天完成,沒道理我不行。就選那了。
但是查了一下又覺得奧社好像真的不遠,好像耗不了多少時間跟體力。
於是再查...假如我要從御嶽站到御嶽山頂然後跨過整座山到另一邊的奧多摩呢?
當初沒這麼走是因為大多查得到的コース(路線),都是只有從不同的起點到山頂往復而已。
但是,我看周邊山路路線,既然山之間都能通,奧多摩能到大岳山。那應該能跨過山啊...
所以再仔細查...果然有人已經完成這件事。
有台灣人是從御嶽山走到大岳山然後折返下山。
大岳山又可以從奧多摩站上去,那根本是完全通的。
然後查到有一個日本人紀錄了從御嶽->鋸山->大岳山->愛宕山->奧多摩,6時間。
我就打算走一樣的路了,6小時的山路不錯。
 
只是...奧多摩搭車回新宿的話要多300日元就是...(同一條線,週末搭中央快速線的奧多摩特快) =.=|||
 
5/23日,那天還是有點晚睡,為了趕6:47的特快車,只睡五小時就起床。
因為那是6小時的行程,我怕我這種根本沒練過登山的“初學者“會有問題無法順利完成,所以寧可趁早挑戰。
我不想走暗路,即使是黃昏。那會讓我不安,我喜歡明亮的天氣。
 
但是那一天,偏偏早上是陰雨天....
我還是跟第一次來一樣,跟一般人從不同起始點走 - 御嶽站開始。一個原因是不想花錢 XD
(一般人都是到御嶽站後,搭公車到滝本站。少數幾個人會從那開始走,99%會從那搭纜車上到纜車的御嶽站。)
(99%的人這麼做其實幾乎等於跳過最艱難的那段...平整的極陡坡)
 
如往常一樣,一開始很麻煩,因為海拔低溫度高。
導致一開始就會流汗,要走到過一定高度身體才會變涼不出汗。
但是...對我來說可能會很冷!因為上衣都是濕的,這時只要有點風就會覺得很冷。
這真的是一個讓我不能一直爬山的原因,我的汗水很麻煩。
 
而且這天霧氣瀰漫,有蠻多點的景都因為霧氣呈現出另一個特別的樣貌。

DSC_3203.JPG  DSC_3205.JPG  DSC_3204.JPG

 
到御嶽山神社(御嶽山頂)很順利,不停留就直接往下走了。
但是,途中經過一戶人家時,發現他們放在外面賣的麵包看起來超好吃的。
當我準備掏錢買時,卻發現我的零錢不夠......讓我覺得好悶,超想吃看看的。
(以後登山一定要準備足夠的零錢,不然就要當凱子)

DSC_3206.JPG

 
第一個目標是奧社,那個當初看在另一個山頭的地方。
當我到天狗的腰掛衫時(岩石公園跟奧社交叉),有一對夫婦不知道走哪,想問我,但我只能回答我不會日文=.=|||
婦人很驚訝說原來我不是日本人,我只能回答對,我不是。然後就往奧社那一條走。
我才走20公尺就想說是不是該回頭跟他們說不用選這條了,他們應該選一般人走的那條。
因為...才一開始的路,我已經知道這不是給一般人走的了。
擺明是很少人走過,只是簡單開道的路-樹根路。
(我發現難的登山路線就是滿滿樹根盤據行程的山路或者天然岩石交錯出的路)

DSC_3209.JPG DSC_3211.JPG DSC_3212.JPG DSC_3210.JPG

 
走沒多久天氣就很不妙了,溫度驟降,下起小雨。
而我還是那一千零一套著裝-健身房裝-underarmour短T+長褲+跑鞋。
帶的addidas薄外套堅持不穿(我想回去搭車時穿的,以免有臭味飄出)
身上分不清是汗水還是雨水,總之只要稍有風就會覺得很冷。
 
往奧社路上,幾乎沒人,我一度以為這段旅程只會有我孤身一人了。
沒想到後來遇到三組人,第一組竟然是一對父子,小孩子大概才國小一、二年級吧。
我好驚訝這樣的路竟然帶小孩來走,是要培養他嗎?
DSC_3215.JPG
 
後來有遇到老人跟中年人,但只有中年人有跟著我走到奧社。
基本上整個旅程直到結束,幾乎遇到人後沒多久就會聽不到他們的聲音。
所以路上就是不斷聽鳥鳴...還有某種像蒼蠅的蟲那擾人的飛行聲。
(沒有蟲的話,真有一種不知道怎麼說的感覺,單純的平靜)
 
到了奧社,沒什麼景可以看,但是算是一個里程碑吧。
很少人走這條的樣子。(當然,不好走。我猜只有極少數人走這條線跨過這幾座山頭)

DSC_3220.JPG

 
下奧社往大岳山途中,竟然跟另一條路合流了?!
開始有一般人跟我一起走了,很好奇他們是從哪段路過來的,他們的腳程不可能從後趕上我。
回想到往奧社途中有一條叉路有標示,我沒查,看那發音感覺另一條路就是給遊客走的,所以我沒選。
但是要到那叉路的前提也是要先選往奧社的路啊...?
後來發現那條路是不往奧社,往岩石園走的話本來就有一條叉路,所以一般人仍然可以從御嶽走簡單的路到大岳山

DSC_3226.JPG

 
到了大岳山時,還是霧氣瀰漫,超棒的,什麼都看不見。
山頂算是擠滿了人,大家各自找塊岩石坐上面吃東西。
我也在這休息了20分鐘...除了髁骨關節外,小腿已經有要抽筋的狀況,所以需要休息了。
這次以防萬一先去7-11買了三個麵包完全正確。(可惜巧克力三明治被我壓得像爛泥)
可能是因為比較累又蠻冷的,我一下子就嗑掉了三個麵包,還覺得不夠。

DSC_3229.JPG DSC_3232.JPG DSC_3231.JPG DSC_3242.JPG DSC_3240.JPG  DSC_3241.JPG

 
這一趟真的才是所謂的爬山,一點都不失望。跟那種遊客網紅山完全不一樣。
我到山上時汗水多到讓我眼睛張不開,一直流到眼睛裡。
(不過都是最後一段上山路程才會這樣,因為會是很長一段極陡峭的山壁)
 
原以為大岳山後應該就都是下山行程。
沒想到不是,因為還有兩個山頭-鋸山、愛宕山。
而且原本堅持全程不用手的我,因為下山的路特危險,加上這天還是下過雨,最後還是有用手撐了樹或岩石。
整個過程滑三次、抽三次。
雖然都沒滑倒也沒抽筋,但是那都是在要發生的瞬間制止住了,真的不好走。
 
鋸山只是一個高點,上面沒有景,都被樹遮住了。
大多人會在那休息一下吃點東西。
我則是喝口水就繼續往下了。
此時的我,髁骨關節症候群已經又發作了。所以開始走得很艱辛了。
 
介於大岳山跟愛宕山間有一個點,景很不錯。
正當我覺得舒暢時,後方傳來了外國人驚呼的聲音。
是一位黑人,我又驚訝了,他看起來是從後追上我的。
我問他從哪出發的,沒想到他也是從御嶽要走到奧多摩。
當然他不會是像我從御嶽駅開始走、也沒去奧社,但是這個從後追上的速度感覺也是不得了...

DSC_3258.JPG DSC_3262.JPG DSC_3261.JPG

 
下山時,我幾乎是走在一起,我只走在他前方10-20公尺,但一到不崎嶇的路,他又會縮短距離了。
後來我因為髁骨關節的問題,只好停下來休息一下,打聲招呼後讓路讓他先走了。
然後我就再也看不到他的車尾燈了。
後來我幾乎是像北極熊下坡一樣的緩慢下山。
 
第一次是我讓路讓人超車....
欠鍛鍊...
 
下了山後,奧多摩站就在不遠處,走路五分鐘就到了吧。
奧多摩站很貼心,有專門洗鞋子的地方。
可能大多人都會很狼狽,所以奧多摩才設置了這樣的設施吧。
我的褲子和鞋子沾滿了泥巴,我的underarmour鞋在日本怎麼穿都不會髒的,這次整個爆了。

DSC_3289.JPG DSC_3292.JPG DSC_3291.JPG DSC_3294.JPG DSC_3302.JPG DSC_3303.JPG

 
奧多摩有溫泉旅館,很想去泡,但是又覺得很花錢,所以我就直接搭車新宿了。
 
總時間耗了約6小時,跟官方預估時間一樣。
基本上上山的時間比官方預估少30分鐘以上,但是下山因為腳傷問題,反而比一般人慢。
真的要想辦法處理這問題了,不然滿滿的體力卻因為零件撐不住,什麼都不能做...
 
御嶽駅->御嶽神社:08:26-09:30
御嶽神社->奧社方向路口:09:30-09:43
奧社方向路口->奧社:09:43-10:06
奧社->大岳山:10:10-11:19
大岳山->鋸山:11:40-12:43
鋸山->愛宕神社:12:43-14:16
愛宕神社->奧多摩駅:14:16-15:04 (20分鐘中途停留...處理production alert...)

 
 
5/30,我又想爬山了,這次選擇從奧多摩出發。
想試試看不同的上下山和不同路線,這次打算試試不要經過奧社的路線來比較看看。
這次糧食選擇了飯糰,因為經過車站時發現看起來好像很好吃的飯糰。
(但是發一飯團有很大的問題,就是如何保存...冷藏過或變冷的飯糰口感不會多好...)

DSC_3333.JPG

 
這天天氣晴朗,走起來輕鬆多了。
而且這次我試著用慢一點的速度走,看看會不會讓腳傷不復發。
反正已經確定我一定能在五小時完成,不需要以防萬一地用比較快的速度走了。
 
但是...這天我只睡了4小時......XD
 
 
不過從奧多摩出發,對一般人可能有個大問題。
一開始會有個非常陡、150階左右的階梯。每一個階梯寬度超窄,連我的腳都沒辦法完全踩上去。
(我猜那個黑人當初下來時應該也變北極熊了 XD)
而且沒有人維護,一般人如果不扶著把手,我猜一定很容易往後倒施展無敵風火輪。
走完那段大概就會有人覺得想放棄了我猜...

 

 
不過我走完那段後幾乎沒什麼感覺,可能是因為放慢速度穩穩走。
沒停留、沒喘沒流汗。
 
一路到大岳山,其實人也是不多。
我猜奧多摩到大岳山這段路可能因為太陡、太原始,沒什麼人想走吧。
所以大多都選擇御岳山到大岳山然後原路折返,下山還能直接搭纜車下山。
 
這天因為是晴天,所以看到景了。
不過沒有像富士山那樣的地標,看起來也還好。
反倒是發現下去一點的廁所旁,有個平台也能看到不錯的景。

DSC_3329.JPG DSC_3330.JPG

DSC_3338.JPG DSC_3308.JPG DSC_3309.JPG

 
後來從大岳山到鋸山再到御岳山,好像真的因為放慢速度,髁骨關節雖然有感覺,但是沒有非常痛。
也有可能是上坡路的形態不同,施力方法不同。
御嶽上山,直到御嶽神社前都是陡的平路,不是一層一層的階梯形。
但是從奧多摩的話,一開始就都是階梯形的路,一堆岩壁型的路。
 
 
後來走回到御嶽神社的路,經過我當初從奧社下來的叉路。
發現遊客路線真的簡單多了,好平坦。而且奧社是在更上方,所以上坡路線更長。
 
從神社往下走的過程,因為腳沒太多問題,有幾段像是沒煞車似地順著地心引力往下衝。
速度快到有點擔心會跌到,也擔心膝蓋其實承受了很大的壓力,只是還沒爆發。
 
 
不過,很難過的是,這次那戶麥麵包的沒有擺任何東西出來賣了。
反倒是第一次來御嶽時看到的果醬有擺出來賣。
我就買一罐了 XD

DSC_3337.JPG

 
 
可能因為路線少了奧社,這次比較晚出發,卻比較早結束。
所以回程經過冰川溪谷時,我就跑下溪谷去看看大家在釣什麼魚。
但是....我發現我根本沒看到任何魚啊...? 是躲在哪了?

DSC_3340.JPG DSC_3339.JPG DSC_3341.JPG DSC_3342.JPG DSC_3343.JPG

 
奧多摩駅->鋸山:09:20-11:02
鋸山->大岳山:11:05-11:56
大岳山->御嶽神社:13:30
御嶽神社->冰川溪谷:13:30-14:40
 
 
御岳山<->奧多摩路線還有不少叉路可以走往其他山。
想試試看不同路線。
因為御岳山算是交通費比較能接受的了。
而且有同事說,御嶽山其實是比較難登的山,富士山只是單純高而已,但也是觀光客路線。
所以算是想去郊外從事不同運動的好選擇了。
 
等有連假時,想去挑戰看看木曾御嶽山。
感覺更有趣。

 

arrow
arrow

    cerbe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