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photo.xuite.net/cerberusrei/20575966

這次連假(7/22-7/25)挑了一座山來爬。
因為木曾御嶽山太遠,交通費很貴,最後挑了還是在日光的白根山。
(發現日光好多個點可以去,真是一個廣大的旅遊地。不過這次其實是在更深入的"奧"日光。)
白根山也有很多路線,我選了從日光湯元開始的路線。
條件一樣:距離要夠長、難度要中上、上下要不同路線、要能住宿。


不過這次住的飯店おおるり山莊原本在官網上註明晚餐時間是16:30,錯過就沒了。
所以我不能選時間太長的,以免不如預期回不來。(結果不如預期的是另一回事...)
上下不同路線這一點折衷換掉,改從日光湯元到白根山繞一圈再回流到錢白根山原路線下山。
參考的是這篇的內容:https://www.yamakei-online.com/cl_record/detail.php?id=128003

 

從楽天travel定了おおるり山莊兩晚,打算第一天輕鬆逛,第二天去爬山。
後來到了出發前天才去查第一天到底要怎麼逛,畢竟那麼大我也不知道那裡是不是荒郊野外什麼都沒有。
看了公車行經路線,發現中間停了約四十幾站,每一站都能到某一個點。(真的每個點都有地方逛)
其中會經過上次因為太累無法去的華嚴瀑布,就決定不直接搭車到飯店,改試試從中途往上走。
訂了幾個大點,原本的規劃是:華嚴瀑布->二荒山神社中宮祠->龍頭瀑布->戰場平原->湯滝。
但是從地圖就能看到中宮祠往龍頭瀑布要走很久,所以打算搭車從中宮祠搭車到龍頭。
然後第三天早上再去湯滝跟戰場平原,雖然第三天這樣的行程很有風險。(我會流超多汗,很不舒服的風險)


23號打算搭第一班特急,結果不只晚睡,還睡不著,結果好像只睡了兩個小時。
原本以為是心理或生理時鐘導致每次要出遊前都沒睡好。
但是經過爬山的問題,再查一下網路資料,怎麼感覺也有可能部分原因是疫苗....?

九點多就到了日光駅,立馬到站前的公車站搭東武日光巴士。

到了華嚴瀑布站就下車,天氣涼爽讓我不用擔心流汗問題。
瀑布就在距離車站約100公尺處而已,還沒看到就先聽到很舒服的水聲。(?
就近看完後覺得出乎意料的大,就立馬買票搭電梯去瀑布下觀看了。

瀑布旁是一小廣場,都是吃的。
烤魚超好吃,可樂餅都不怎樣。
而且仔細一算....好貴...


吃完後徒步往中禪寺湖。
這個湖大是大,但是景觀本身我覺得還好。


再往下走一點就到了二荒山神社中宮寺,裡面的裝飾還不錯。
還獲得了巫女妹妹的御朱印。


這裡也是男體山的登山口,看起來也是很不容易,下次來試試看。
上山還要在這先登記呢...

結束這裡的下一站本來是龍頭瀑布,再去湯瀧,但是卻開始下大雨...
而且預計要到的東武巴士也延遲了約20分鐘,本來就要等20分鐘變成40分...
感覺像是等不到龍貓車的我,背包有一片都濕了...
因為這樣,我打算先直上飯店,因為當初登記的check in時間是13:00後.
我不確定他們會讓我選的原因是什麼,怕有意外就還是先過去吧。
而且晚餐時間是說16:30,我怕走完龍頭瀑布後要等車就沒時間了。
所以就先放棄吧。


到了飯店おおるり山莊後,很順利地check in了。
因為網路上查到的資料是他們幾乎不支援英文,所以有點擔心。
還好有一個年輕人能支援。
這間飯店看來是非常老舊的飯店了,服務人員一大半老人。
飯店設施也挺舊,剛進房還疑似聞到霉味。
不過整體cp是很ok(一晚8060日幣,付早晚餐都是buffet還有一隻龍蝦),而且著這的兩晚我睡得超好的。

本來以為四點半就要吃晚餐,結果櫃檯說是17:30.... 看來他們一直沒去更新網路上的資訊。
因為還有約兩小時的時間,我就徒步出去打算看能走到湯瀧或是戰場平原。
沒想到一出飯店,眼前的就是景點-湯之湖。
看到冒煙時還不知道是啥,一靠近就被濃厚的硫磺味嗆到。


這真是一個奇特的湖,竟然有溫泉流入,還有一堆魚在湖裡。
然後一堆人在湖裡釣魚。


我沿著步道一路走向湯瀧。
因為下過大雨,步道有些地方完全積水,有點不好走。
不過沿路都是滿滿的蜻蜓。
後來發現原來奧日光這時真是滿滿的蜻蜓,還有一些被強力蜘蛛網掛起來。
(這邊比較少蜘蛛,不像某些地方蜘蛛太多我會怕...) 三天來除了上到白根山上外,走路都是伴隨著蜻蜓。


沒多久就聽到很強的水聲,原來是走到湯瀧上頭了。
湯滝的水就是來自湯之湖啊。


有條階梯步道通往下方,斜度蠻陡的,所以建議從湯滝往下逛會比較舒適。
原本以為瀑布的水可能會比較溫...沒想到就還是冷的 XD


從湯滝下方有步道可以繞一小圈去看小滝。也是蠻舒適的一條路。


在湯滝有便利商店,除了飯店內建的商店,這裡還有一家是好事。


逛完湯滝時間就差不多了,回到飯店去享用晚餐。
雖說是buffet,其實最大特點是有喝到飽的紅酒、白酒、啤酒。
食物一般,不到美味。
只是以為是週六才有的龍蝦,卻是今天就人人都有。
看來又是沒更新的資訊。

隔天起了大早,有露天溫泉就是要早晚隨時去泡。
吃完早餐就出發去爬白根山了。


從一開始就覺得好不安,因為路上沒其他人。
而且除了登山口的標誌外就沒任何指引了。


一開始就走到奇怪的路線,彎了出去後繼續走。
沒想到走了一半聽到遠方草叢有聲音,一看。
一頭鹿正抬起頭跟我對望。
然後就立刻跳走了! 我連開啟相機的時間都沒有。
後來有再看到他從另一側跳上坡,然後就消失了。
後來有幾個小叉路,完全不知道走哪。
原以為差不多該走對了,卻看到眼前巨大的障礙...
(旁邊不遠處是汽車走的山路...所以會覺得比較安心)

那是擋什麼東西的吧?! 感覺要是不幸發生什麼事都不意外啊這條路... 從下方看上去時我已經猶豫到底是不是該爬上去了。

結果,爬上去後我看不到路...除了翻越它。
所以我放棄了...
god...怎麼會是死路呢...


後來決定放棄了,先走回去,然後嘗試從另一條登山路上去看看。
回程途中遇到兩個一樣要走這條路登山的人。
我問了第一個年輕人,跟他說我找不到路...
第二個人我看他在第一個叉路跟我ㄧ樣走向應該是錯誤的那條....
我真不懂怎麼會沒路標...
不過這條路線看來是超少人會想走的...
連同走回去的路都已經可以上到高尾山頂了...
趕緊往另一條原本預計是下山路線的登山口。(這時已經九點了)

他是在滑雪場裡。
經過露營地後,覺得差不多該喝水以防萬一了。
卻發現....干!我的水放在桌上沒帶出來!!!
超fuck的,但我決定試試看到山頂先,應該有機會買水喝。


但是,結果不如預期... 這條登山路線從一開始就是原始"山路",從頭開始就一定得用到手去爬。
我爬了一個小時後,好不容易到了一個路標,決定撤退了...
途中我數度停下彎下腰休息,但是整個途中幾乎沒有安全的立足點。
在這條路線要非常小心,因為從頭到尾都是不小心就要回到B18從來的坡度。
跟御岳山不同,那邊失足可能就是滾下去、皮肉傷。
但是這邊我爬了一小時的極陡原始坡,每一段旁邊都是滾下去不是會被樹枝刺到就是撞上邊角銳利的石頭。
而且80%的石頭是不穩固狀態。
我在整個過程中只遇到三個人,一個人已比我快的速度往上並完成(我...後來還遇到他)。
另外兩人就是慢慢爬。
在這條路要特別小心前方的人,因為我整條路不知踩下了多少石頭往下滾。
因為坡度陡,每一顆往下滾的石頭都可能讓下面的人回B18. 感覺特危險的,所以如果是在別人後方,最好就是保持一大段距離。
有一次還在踩著樹根上去瞬間,被另一根樹枝勾著我的鞋帶。
還好有穩住,不然那反作用力差點讓我回B18.


總之,在過程中我一直盼望著接下來是一般路。
但是...我看不到盡頭,看不到路況會變得跡象。
然後我一直懷疑為什麼我的側腹根肋骨周圍這麼酸。
因為注射疫苗剛剛好過七天(頭七?),我怕疫苗有產生影響。
這種影響是很難靠感覺判斷的....
然後我又沒帶水,查了地圖判斷到五色湖休息站還要至少一小時。
而且沒查到有販賣部...
假如那邊沒販賣部,我就是持續大量出汗3小時,然後還要再一個小時到山頂才有機會搭纜車下山。
所以沒搭纜車,我還得從原路下山。
這條路上山已經是這狀況,我認為下山的難度也很高,需要的時間甚至可能差沒多少。
綜合以上風險,我覺得這次的狀況隱藏著可能無法承擔的風險。
所以...第一次宣告撤退....

干...不過就是座小山...我竟然撤退....
回想起來,只要有一瓶600cc的水,我就肯定會持續完成它。
可是沒水的風險太大了....

後來下山的過程的確證實了我的顧慮。
即使是御岳<->奧多摩的路線,我都只用了三、四次手;滑了三、四次。
在這段,我全程幾乎都有用手去抓樹或石頭。
然後還是滑了數次,還有幾次停著看到底該怎麼下去比較好。
好不容易下山了,也真的覺得很累很想喝水。覺得撤退是對的。
不過運氣好的事情發生... 我竟然發現一條蛇在曬太陽。
可惜當我要更近距離拍他時,他就超害羞地躲進樹洞了...


回到飯店後,立馬去洗澡、泡一下溫泉。
然後不小心就在床上睡著到下午約兩點了。
醒來時感覺得全身酸,真的感覺到異常了...體力莫名驟降。
既然沒有上山,就去龍頭瀑布跟戰場平原吧。
這樣隔天就不用怕頂著大太陽去逛了。
直接搭車下到滝頭瀑布站。
旁邊竟然就是茶屋,茶屋本身就是最佳觀瀑所。
如果想要的話,可以在這邊看瀑布邊度過舒適的下午茶時光。

沿著瀑布旁的走到往上走,可以經過源頭。然後接上滝頭之橋對面的路、進入戰場平原的小徑。


要進入前有一對夫婦,只聽到婦人看著警告標示說有熊出沒,他就說無法理解然後放棄進入了。
我可是多期待看到熊啊...傻傻的。
這條小徑很好走,也不少人走的。

快到戰場平原前,對面跑來了一位中年男子。
正當我覺得他眼熟時,他就對我說,我是早上爬山的那位吧...
干!他是那個速度比我快的那位,他說他到白根山頂了。
現在三點多,他已經下山而且還在戰場平原的路線慢跑! 我跟他說我放棄了。
他聽到覺得驚訝,我跟他說我沒有水,所以我放棄了。
雖然時間算來差不多,但是他下山還可以慢跑這一點真另外大受打擊啊。
我其實沒把握能做到呢。
雖然我不確定那條艱難的上坡會持續多久,但他一定挺強的。

後來到了戰場平原,讓我好意外。
本以為戰場平原是可去可不去的選項。
沒想到他是一片好適合散步的地點啊~
由於是屬於沼澤地,沿路有這各式植物,還有蜻蜓跟蝴蝶伴隨。
走在人工木棧道上,超舒適悠閒的。
而且放眼望去是片大草原,感覺很輕鬆。
這條路也有一些分歧點,基本上一定會經過的是赤沼,可以走個1~2小時.

因為時間關係,我選擇從光德沼切出去。
不過因為車要等40分鐘,我決定直接走上坡回去。
還好決定是對的,我花了30分鐘就從戰場平原走回飯店。
剛好到用餐時間。
這天竟然還有不錯的牛排可以吃呢 XD


晚餐後出去晃,竟然讓我又遇到一頭鹿。
不過牠就不太怕人,我可以盡情近拍牠。

第三天早上吃完飯後立刻出去晃晃,這家飯店是要比較早check out的(9:30)。
早上雖然有太陽,但是溫度適中,真的跟都市完全不同,很舒服。
本來想去湖畔晃而已,哪有人發現我後方出現一家子鹿。
大家都停下來拍牠們。
只是我發現大家不小心圍成一圈了,其實已經讓牠們感覺到不安了。
原本是不理會其他人照樣進食,後來很明顯想移動到哪卻發先不知道該往哪走。
所以我拍完就趕緊撤退了,看是不是能把我那一塊讓出一條路。


後來稍微晃一下湯元的小路(那一塊區域其實蠻小的)。
又讓我找到蟬了,而且怎麼感覺他像是剛破蛹而出緩慢向枝頭爬。
(我發現同棵樹上的蛹)


因為已經晃過戰場平原了,我就直接搭車到東武日光站,再搭車到池袋買個麵包然後回新宿。
結束這次的行程。
遺憾的是竟然沒有照計畫挑戰白根山、看五色湖...
我想應該會規劃九月連假再去一次吧。只是不知道到時那邊的紅葉開始了沒。

arrow
arrow

    cerbe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